财新传媒

如何应对房地产风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16日
保持较高储蓄率,加强监管和减少政府干预,是缩减房地产风险的重要办法
出版日期 2011-05-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孙涛
 

  房地产风险源于债务,举债越多,风险越大。举债多与储蓄少密切相关:如果所有购房者都用储蓄买房,则不但房价被推高的空间有限,而且即使房价下降也不会影响银行资产负债表。

  反过来,如果购房者全靠举债买房,则不但房价可持续上涨,而且房价下跌必然导致银行损失。现实中,我们看到的是二者的结合:购房者动用储蓄(首付)越多,银行的风险暴露和潜在损失越少;反之,则反是。

举债过多是房地产业风险之源

  房地产业很容易举债过多。从需求看,第一,房地产开发商追求高股权和资产回报率的动机自然驱使其举债。第二,房产价值和有限储蓄间的巨大差距,自然使购房者产生举债需求;尤其是在房价只涨不跌的预期下,购房者会多举债以实现住房消费或投资获利。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