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垄断下的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16日
出版日期 2011-05-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垄断滋生腐败,道理都懂,没有意外。悬念只剩下细节:下一个腐败案什么时候、在哪个行业爆发?主角何许人?是否“裸官”?涉案金额和情妇数量有没有打破纪录?这么多垄断行业,又有这么多本来在解除管制进程中的行业回归垄断,土壤丰厚,只需要催化剂。垄断行业反腐,日益变成一道乏味的填空题。


  分析垄断可以很复杂:指的是垄断地位还是垄断行为?指的是在竞争中胜出而形成的垄断?还是所谓自然垄断?还是行政垄断?

  分析垄断也可以很简单:只有一种垄断长存。竞争而来的垄断地位,消解于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和新竞争者,今天谁还把微软当回事?基础设施网络如城市水电气网络被认为是自然垄断,那只是因为替代技术还未出现,还记得城市电信网也被认为是自然垄断的年代吗?今天还有几个人哪怕在家里还用座机打电话?惟有行政垄断不然,只要为之加持的权力之手常在,行政垄断就长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