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麻烦制造者”徐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16日
昔日武汉“诉坛三剑客”之一的武钢职工徐武,曾执着于维权打官司和上访。被关精神病院强制治疗四年内,他两次出逃,都被抓回。舆论聚焦和官媒质疑,仍难助其“飞跃疯人院”
出版日期 2011-05-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周凯莉
 

  徐武一直是个“麻烦制造者”。这名武钢集团下属炼铁厂保卫科的职工,热衷维权、上访,奔走于繁杂官司间,直至2006年被投入精神病院。


  历时数年的“孤军奋战”中,徐武企图通过不断“自救”引起关注。他曾两度“飞跃疯人院”,一次北上,一次南下,但都没有找回他想要的自由。

  2007年5月,徐武第一次从武钢职工二院精神科的监护病房出逃,试图远赴北京上访。一个多月后,他被抓回,得到特殊看管的待遇。

  2011年4月19日凌晨,徐武模仿电影里的一幕场景,用床单包住窗户的两根铁栏,再用木棍搅动床单,铁栏松开。他再次成功逃脱,奔向广州。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