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学与公共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16日
坚守不是为了我们个人,而是为了保留一点社会的空间
出版日期 2011-05-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今年1月,一名突尼斯小贩的意外死亡,掀动了整个世界。关于这一事件,已经有许多政治学的解读。最近,严博非、吴强与王晓渔等中国学者,在上海季风书园,以刚刚引进内地的《在德黑兰读〈洛丽塔〉》一书为题,进一步探讨了文学与公共性的关系。


 

  无畏中有人的尊严

  严博非

  季风书园董事长,

  《在德黑兰读〈洛丽塔〉》出版人

  2006年在加拿大时,研究中国问题的卜正民的太太跟我们推荐《在德黑兰读〈洛丽塔〉》。我找来看,读得很惊讶,第一个体会是:我们对这些伊斯兰国家完全不知道。它们西化程度其实很高,但也完全不妨碍“一夜回到解放前”,一下子在霍梅尼革命后进入一种原教旨的、封闭的、禁锢的状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