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盘整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16日
库存调整导致经济增速放缓,但通胀压力短期内仍将居高不下
出版日期 2011-05-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中国经济的通货膨胀阴影还不见消退迹象,人们对经济下滑的忧虑却已悄悄升温。

  年初以来,为了控制物价上涨,中国政府各部门各显神通,既有中央银行动用各种工具收紧货币,更有国家发改委连续约谈各个行业重点企业。

  然而,通胀困境并未因此得到缓解。4月居民消费价格(CPI)虽小幅回落,仍位于5%以上的高位。

  与此同时,工业增加值、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等关键性指标,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疲软。

  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CPI同比增长5.3%,高于市场此前5.1%左右的预期,涨幅仅比3月回落0.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价格(PPI)则由3月7.3%的同比增速下降到6.8%。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