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放缓令人欣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23日
到2020年,中国的增长率可能会从现在的10%降低到5%。可持续性比速度更重要
出版日期 2011-05-2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谢国忠
 

  中国经济正在放缓。下半年甚至可能会巨幅放缓。这对中国经济整体来说令人欣慰。

  过去的快速增长依赖的是不可持续的泡沫经济。增长持续的时间越长,经济衰落就会带来越多的痛楚。中国的选择要么是现在吃药,要么是日后动手术。

  经济放缓并不意味着货币紧缩政策就足够了。中国的利率在过去五年相对于平均通胀率实在是太低了。如果这种局面得不到扭转,即使经济增长放缓,通胀也会继续上升。中国应当尽快将存款利率提高三个百分点,才能防止通胀预期恶化。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