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暖冬里的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23日
出版日期 2011-05-2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张亚璇

  美国作家詹姆斯·米勒在《福柯的生死爱欲》一书中写道,福柯在柏克利碰到过一个年轻学生向他提问,问题是:艺术家有一种身份吗?或者说,艺术家是不是人的一种没有权力的“类型”?……艺术家能够超越“结构”吗?或者这类人注定要被商品化、傀儡化?

  福柯当时无法回答,他说要考虑考虑。第二天他约这个年轻人喝咖啡,他谈到自由,谈到权力可以启动无休无止的斗争,谈到在结构中游戏的可能性……虽然有几个关键词,但是,具有艺术家身份的人在一个社会当中所处的位置和角色,以及他们可以发挥的作用,似乎仍不甚了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