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银行业必将面临衰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23日
无论是从资本还是风险的角度,银行业资产近20%的增长都无法持续,预示着银行业的重要性正在下降
出版日期 2011-05-2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陆磊

  最近央行和银监会分别公布的两个数据值得高度关注。一是到2011年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5.73万亿元,同比增长15.3%;二是到2011年3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合计本外币资产总额突破100万亿元,达101.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9%。

  从横向看,中国的M2根据汇率折算约为11.55万亿美元,而美国同期的M2为8.98万亿美元,日本约为9.63万亿美元。中国已把美日两大经济体的货币量远远抛于身后,但中国的经济总量刚刚超越日本,只有美国的三分之一。从纵向看,如果银行业资产增幅仍保持当前17%-20%左右的速度的话,意味着不到四年时间内,银行业总资产还将翻一番。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