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企看上保障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23日
盈利空间不在当下,不在具体项目,而在于随之而来的信贷优惠政策,以及新的土地资源分配机遇
出版日期 2011-05-2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朱以师 记者 李慎
 

  对央企而言,大规模参建保障房,究竟是一个烫手山芋,还是一轮新的机遇?


  5月初,国资委在网站上挂出通知,要求央企积极参与保障房的开发建设。“中央政府承诺今年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实现难度很大。”一位接近住建部的人士告诉财新记者,今年保障房建设任务下得“太猛、太大”,各地开工和资金情况均不乐观,正因如此,中央高层早有意推动央企进保障房。

  经过一段时间的探讨和摸索,曾纠结于责任与盈利之间的央企,对保障房的态度也有了微妙的变化。在保障房的“大棒”下,银行也放松了银根,这对央企是大诱惑——以保障房来撬动贷款,可以滚动开发其他类型的商业项目。国资委在下发给央企的文件中已指明方向,“要抓住各地在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投资补助、财政贴息、融资、税费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的机会,将保障性住房与商业性房地产开发有机结合起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