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镇化往何处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23日
为了适应人口转型所带来的劳动力市场结构变化,使中央政府促进城镇化的宏观目标不被户籍屏蔽措施所消解,必须重新检讨“户籍城镇化”的设想,走“常住人口城镇化”之路
出版日期 2011-05-2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张翼
 

  2010年各地省级政府出台的相关文件,都几乎以前所未有的“积极态度”在“推进”农民工的城镇化政策。但仔细研究各地有关落户政策的条文,大多嵌套或暗含了“以宅基地换住房、以承包地换保障”的内容。在地方保护主义影响下,各大城市政府几乎毫无例外地设计了各种门槛,以限制流动农民工的进入。

  与此同时,中国的城镇化率在不断提高。截止到2009年底,常住人口城镇化水平已达46.59%。在中国社会加速城镇化的过程中,2011年初各主要大城市出台的相关政策,再次强化了户籍制度的区隔功能,并明确收紧了对非户籍人口的约束条款。这意味着中国“深度城镇化”试水的时间可能会进一步拉长。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