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的专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23日
上海凯赛一项专利被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宣告无效,竞争对手瀚霖生物赢得政府部门强力支持。这起纠纷,究竟是一场民族企业保卫战,还是另有隐情?
出版日期 2011-05-2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达维
 

  回国创业近18年的刘修才,最近收到了一则令他几乎心如死灰的通知:2011年3月底,他们的上海凯赛生物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2006年获得的一项重要专利,被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宣告无效。每年销售额数以亿计的主营业务,由此面临灭顶之灾。


  提出专利无效请求的,是经过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下称微生物所)授权的山东瀚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瀚霖生物)。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无效宣告,被一些人士解读为中国民族企业的胜利——中国在长链二元酸这一生物化工产业的专利权争夺中,战胜了刘修才领导的外资企业。但刘修才坚持认为,侵权者其实是瀚霖生物。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