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亚战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30日
风俗依旧,人伦依旧,豆腐也还是原来的味道
出版日期 2011-05-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刀尔登

  顾炎武的高见之一,是在《日知录》里,谈起三国正始年间的风俗,有感而发的。那段话很有名,但我还是抄一下:“有亡国,有亡天下。亡国与亡天下奚辨,曰:易姓改号,谓之亡国,仁义充塞,而至于率兽食人,人将相食,谓之亡天下。……是故知保天下,然后知保其国。保国者,其君其臣,肉食者谋之,保天下者,匹夫之贱,与有责焉耳。”

  其实正始时代,哪里有那么糟糕。政治黑暗一些,礼教坠落一些,不过尔尔,社会的功能并未丧失,离政治远些的人,生活未见得受很大影响,正始人对自己的时代,评价也不如顾炎武之低。大约每个朝代,一到权力腐化,牵连到整个社会,才有人破口骂将起来,以为礼崩乐坏,大家活不了啦,不要说晋衰宋弊,便是盛如汉唐,也前有王符,后有罗隐,把自己所处的时代,形容得很是不堪。王符说东汉,工则欺民取贿,商则惑民取产,学问之士,好语虚无,赋颂之徒,竞陈诬罔,列士则交游结党,偷世窃名,居官则奸谄取媚,挠法便佞,咱们听听,这还有好人吗?罗隐说晚唐,“风讹俗败之初,辙乱旗奔之际,讲学则卫刀削树,论文则嬴火烧文,家家无相保之心,处处有自媒之口”,咱们听听,这日子还能过吗?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