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俄克拉荷马的回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30日
出版日期 2011-05-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烁

  十年前,2001年6月11日,“9·11事件”发生之前三个月整,美国联邦政府重新启动已38年未使用的死刑执行程序,给蒂莫西·麦克维注射了毒针。

  麦克维制造了1995年俄克拉荷马爆炸案。麦克维在市中心联邦大楼前引爆满载7吨炸药的卡车,168人死亡,包括9名儿童,500余人受伤。2001年,拉登制造“9·11事件”,伤亡更为惨重,但俄克拉荷马爆炸案是美国历史上针对联邦政府的最大恐怖袭击。

  恐怖袭击不难辨别。是否恐怖袭击,与袭击者意识形态无关,麦克维坚信美国联邦政府侵蚀个人自由权利,已属暴政,有此观点者绝不只他一人;拉登矢志重建伊斯兰教法之治,在阿拉伯世界处处有回声。是否恐怖袭击,与袭击者的品行无关,麦克维是同袍可托生死的优秀军人,拉登一生严格按古兰经教义生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