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告别低工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30日
人口拐点倒逼,低工资一去不返。能否提高劳动生产率,攸关中国制造生死
出版日期 2011-05-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霍侃
 

  工资持续上涨,使“中国制造”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最新的警告来自波士顿咨询公司,其2011年5月5日发布的报告预计,未来五年,随着美国和中国工资差距逐渐缩小,人们会看到美国市场越来越多的商品将是“美国制造”。

  相比之下,印度将会取代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的提法,则是出现已久。越南、缅甸、柬埔寨等东南亚低劳动力成本国家,也正趁中国面临招工难之机,抓紧招商引资。

  近年来制造业工人工资的快速上涨,正逐渐改变30年来中国经济赖以高速增长的基础——大量廉价劳动力。相对资源禀赋的变化,在带来转型阵痛的同时,也尖锐地提出一个无可回避的问题: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地位还能维持多久?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