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长江也到喊渴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30日
在长江流域水资源充沛的幻觉下,粗放式用水模式的恶果在旱情面前进一步凸显
出版日期 2011-05-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蓝方
 

  大旱再袭。

  这一次,是在本应梅雨纷飞的5月;干旱入袭之境,竟是素有“鱼米之乡”“千湖之国”之称的长江中下游地区。


  昔日烟波浩渺的景象不复存在。长江干流的流量,比常年同期偏少25%至70%;淮河江苏段水位降至同期历史上记载水位的最低值;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湖面大规模枯萎,仅为2010年同期的十分之一;洪湖四分之一的湖底已干裂,湖水最深处只有30多厘米;洪泽湖水位则连续下降至死水位,明祖陵地宫甬道和拱门也因干旱而首见天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