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寻找抗镉超级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30日
相当大一部分稻种更容易吸附镉等重金属,加剧了大米污染风险,政府部门需要重视抗镉水稻品种的选育
出版日期 2011-05-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相关报道
专题拯救大米
记者 宫靖
 

  在中国,市场上镉超标的大米并不鲜见。如何寻找降低镉吸附的“超级稻”,帮助中国人远离镉污染,成为一些研究人员的追求。


  财新《新世纪》2月14日封面文章“镉米杀机”披露,南京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所潘根兴教授研究团队在中国多地市场抽样检测发现约10%的“镉米”,即镉超标大米。这些镉米多因土壤镉污染而起。

  多位研究人员指出,相当数量的镉米与土壤污染有很大关系。但在湖南等南方数省局部地区的低污染和非污染土壤中,也存在另一类镉米——这类镉米可能主要与水稻品种等因素有关。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拯救大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