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强箍农业合作化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01日
合作互惠的前提或基本条件是自愿和自主,而农业生产合作社却是强制的结果
出版日期 2011-06-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郭于华
 

  坐落于陕北黄土高原的骥村(化名)是当下一个再普通不过的西北村庄,它所在的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它所在的镇共有19个村,当年的乡级扶贫对象有四个村,骥村是其中一个。

  这个普通的村庄历史上却曾有过令人瞩目的辉煌,让它名声在外的有两件事:一是出了以“光裕堂”为首的有72户之多的马氏地主集团,使之成为名门望族聚居之地;二是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当年转战陕北时,曾在此驻扎数月,从而有了“老革命根据地”之称。

  如今,当年的声名远播和重要地位都已烟消云散,这个归于平静和平凡的村落如同千百个普通村庄一样,默默地在厚重而绵延的黄土梁峁中过着自己的日月。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