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黑暗和法律如何联姻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01日
如何让作为社会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司法职业,能够在一种极端恶劣的社会危机中,坚守自己的理想和职业道德?答案可以归纳为以下三个因素——司法独立、律师自治以及学术自由
出版日期 2011-06-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李学尧 熊静波
 

  认为法律人是自由主义的核心堡垒,天然是维护个人权利、促进民主政治的进步势力,这是一个想当然的观点。翻开近现代世界历史,法国大革命、纳粹德国、斯大林苏联等等时期,我们都会很无奈地发现,受过科班训练的法律人与其它自由职业者一起,也是为罪恶势力推波助澜的重要阶层。为什么那些口口声声追求正义的法律人会整体沦落,最终走向自己职业理想的反面呢?

  英戈·穆勒在《恐怖的法官》(原书名可直译为《希特勒的法官》)一书中,运用大量的史料对此问题作了解答。他提醒世人,要特别警惕那种“扎根于人民的精神”,即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的司法政策;以德意志民族整体利益为导向司法政策,正是司法权沦落为独裁者凶器的重要原因之一(【德】英戈·穆勒:《恐怖的法官》,王勇译,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第67页。本文关于纳粹时期德国司法的描述,若无注明的部分皆来自该书)。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