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通胀与美国债违约风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01日
在当前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下,美国的核心通胀率越低,低利率的时间越长,资本流出越多,新兴市场国家积累的外汇储备就越多;反之,新兴市场国家积累的外汇储备越多,美国越容易保持低核心通胀率,越有助于其经济复苏、就业增加、金融市场发展和稀释债务
出版日期 2011-06-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孙涛
 

  在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中,确保美国国债信用是核心议题之一。中国关心此议题主要源于两个担心:一是担心美国政府直接违约,即美国政府干脆不还钱了;二是担心美国通过通胀间接违约,即美国政府还钱,但其实际购买力下降了。

  债务危机史表明,如果负债以外币为主,则债务国直接违约风险较大;如果负债以本币为主,则以通货膨胀减债的可能性较大。据此,由于美国国债多以美元标价,除非有特殊事件发生,美国直接违约的可能性很小;但美国通过通胀间接违约的风险仍然存在。这是由现行美国货币政策、美元储备货币地位和美国发达的金融市场决定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