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诊治中国通胀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01日
通胀无论何时何地都是一个货币现象。以货币供应量作为制定货币政策的依据是更谨慎和可靠的方法,而价格控制不能解决通胀,甚至会导致通胀恶化
出版日期 2011-06-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陆旻(Jeff Lu)
 

  通胀在许多国家再度回归!

  在金融危机乃至其后的一段时间中,大家主要担心的是通缩,但最近,对于通胀的担心又回到了各国政策制定者心中。

  许多新兴市场国家已经开始紧缩货币政策。巴西、印度、韩国、以色列、澳大利亚等都在过去的几个月中不断提高了利率。这与欧美发达国家的宽松货币政策形成了鲜明对照。

  发达经济体对于通胀的担心似乎还很遥远,因为他们对于通缩的担心才刚刚逐渐消除。但是,我们已经看到,这些国家的物价指数(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和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已经从低位开始反弹了。

  中国正在使用不同的货币政策工具,以收缩货币供应。

  银行的准备金率今年来被提高了五次,总共升高了2.5%,对货币供应已经有了明显的影响;同时,存款和贷款利率已经提高了四次;在公开市场上,央行也同时在减少货币的供应量。这些措施都在一定的程度上减少了货币市场的过度流动性,有助于缓解前两年的刺激方案所产生的通胀压力。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