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如何跨越高收入之墙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01日
中国现有经济发展方式对增速下滑冲击的抵御能力是相当脆弱的。要以“参与促进型改革”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的实质性进展
出版日期 2011-06-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刘世锦 张军扩 侯永志 刘培林
 

  2010年,中国GDP总量已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而中国人均收入水平依然处于中等收入国家行列。根据国际经验,处于中等收入阶段的国家,有可能面临经济增长趋缓、社会矛盾加剧等一系列挑战,有些国家因此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之中,发展长期处于停滞状态。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中国是否会落入拉美等地区一些国家曾经遇到过的中等收入陷阱?如何才能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阶段而进入现代高收入社会?

  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通过将国际上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与中国的情形相比较,我们认为,在工业化高速发展阶段结束之前,中国落入与拉美国家类似的中等收入陷阱的可能性较小;中国面临的真实而严峻的挑战,是在工业化高速发展阶段结束之后,能否有效化解这一阶段积累的各种结构性矛盾和财政金融风险,并将低成本要素驱动为主的增长转变为创新驱动为主的增长,进而顺利跨越高收入国家门槛。应对这些挑战,要以“参与促进型改革”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的实质性进展。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