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第54辑 卷首语

来源于 《比较》 2011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1-06-01
本文见《比较》2011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十二五”规划已进入实施阶段。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制订一份有着美好远景目标的发展蓝图容易,但要确保其顺利推进和目标的如期实现,绝非轻而易举。因为既有的种种制约因素,如利益的分化和固化、传统体制和思维方式的路径依赖,会自我增强,不进行某些领域的重大改革,就无法真正转变增长方式,从而实现“十二五”宏伟规划。当前改革的反复与停滞,有着许多复杂因素,不同政策措施之间的相互影响、对目标和过程的不同理解,以及国内外环境的变化,等等,都给未来的改革制造了许多不确定性,加剧了改革的困难。如何应对这些因素,启动改革的顺利进行和目标的实现,需要更好地理解“十二五”规划的背景及基本逻辑,汲取国际正反面经验,对国内外环境和发展趋势作出前瞻性评估,是为本辑《比较》的着重点。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