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二次探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06日
全球经济正朝着另一次危机迈进,这一次的核心是政府债务危机。世界是不稳定的,因为决策者不愿处理结构性问题
出版日期 2011-06-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谢国忠
 

  今年的二次探底恐慌来得比2010年要早一些。油价高企、美国房地产市场低迷、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日本衰退,再加上新兴经济体由于通胀而采取紧缩政策,上述因素都给全球经济造成了下行压力。经济下滑幅度之大,通胀上升之快,都让人惊诧。股票与大宗商品一类的风险资产今年夏天会受到较大压力。

连续泡沫

  整整一代决策者都是在一个充斥着各种泡沫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这种环境影响了他们对于泡沫与经济的权衡。每当一个泡沫破裂,他们可以通过吹起另一个泡沫来挽救经济,所以他们并不害怕泡沫。因此,尽管在某些地方,低利率正在刺激泡沫生长,他们并不担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