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元危机未结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06日
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纾困协议效果有限,债务重组也不能保证葡萄牙和希腊留在欧元区内
出版日期 2011-06-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西蒙·蒂尔福德
 

  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葡萄牙达成的纾困协议墨迹未干,但此前2010年希腊所获的救助并未能改善其公共金融的可持续性这一事实,却变得日渐清晰。甚至有传言说(该传言遭到了强烈否认),德国政府正制定计划,使希腊退出欧元区。


  针对希腊和爱尔兰的一揽子援助计划(其中,爱尔兰被迫于2010年12月接受援助),不仅丝毫未能增强这些国家从金融市场融资的能力,而且使得它们面临着创纪录的借贷成本。

  导致这一事实的原因如今已得到了很好的阐释。市场不相信不景气的欧元区国家会获得足够迅速的经济增长,从而能够偿还各自债务。纾困进一步增加了这些国家的债务,而这使得投资者更加疑虑。尽管葡萄牙纾困协议条款的严苛程度略低一些,但它也将面临着类似的前景。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