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角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06日
未来中国经济结构调整,通过城镇化、技术创新及人力资本积累来保证增长的可持续性,既符合自身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和持续增长
出版日期 2011-06-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楼继伟
 

  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一直增长很快,成为驱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2006至2010年,中国经济增量占全球经济增量比重位居世界第一,过去两年,中国经济增量更是贡献了世界经济增量的50%和30%,对全球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稳定和缓冲作用。

  同时,中国贸易顺差也在减少,2009年比2008年降低了33.6%,2010年又降低了6.6%,今年一季度甚至出现了贸易逆差。这说明中国近两年经济增长主要是靠内部需求拉动。但是,这带有危机应对策略的因素,并不是今后的常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