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独立参选人激活地方人大选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06日
民主的成败取决于选举是否运行良好,而选举的关键在于选民和候选人之间的利益表达和交换过程
出版日期 2011-06-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张千帆

  今年以来,自江西新余女职工刘萍自荐参选地方人大代表之后,全国各地陆续有多人先后通过微博等方式表示,将参与新一轮地方人大代表选举。公民自发参选的热情不仅难能可贵,而且有望激活各地人大选举。


  地方选民之所以长期对人大选举缺乏热情,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无人可选。一旦候选人被“内定”,选举便失去了意义。一场无意义的选举不可能吸引选民的兴趣,也就不可能让选民认真对待自己的选票。要让地方人大选举产生活力,不仅需要选民自发出来投票,更需要参选人自发出来竞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