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台湾食品塑化剂危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06日
向来以拥有高规格食品安全标准而自豪的台湾,何以出现塑化剂污染丑闻?
出版日期 2011-06-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派台北记者 唐家婕
 

  下午4点半,冷饮店里的客人多半是外带。一辆摩托车骑了过来,不熄火靠在路边,后座的小孩身手矫健地跳下来。


  “老板,百香果绿茶,半糖少冰加珍珠!”小孩念了一串台湾人再熟悉不过的术语,然后趴在柜台前,睁大眼睛看着店里的瓶瓶罐罐。瓶罐里装着属于四季的不同滋味,草莓酱、芒果酱、乌梅酱……色彩缤纷又晶莹剔透,还有水果籽均匀地散布。

  这是一个寻常的台北午后,典型的台湾饮食文化。塑化剂风暴已经席卷全台,波及大陆等地,但台湾民众普遍没有太大恐慌。消费者语气里多透着一种自嘲的无奈:“都喝了二三十年,现在喝反而最安全不是吗?”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