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个小区的公民训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13日
出版日期 2011-06-1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王婧

  广州丽江花园的业主论坛——江外江论坛,或许是最有草根意识的小区论坛。

  最近小区论坛上的热帖,是业主梁树新宣布要参选人大代表。梁树新是个微博达人,多次在网络上发起公益行动,粉丝有5万人。有人怀疑他在作秀,他却一本正经地跟我说,“这是个很严肃的事情,也是一次良好的公民训练。”

  小区的“公民训练”早已有之,江外江论坛就是虚拟的“训练基地”,比如该不该养狗,要不要减管理费,等等。

  一位住在丽江花园高层的业主,从2004年开始,就和其他住在高层的街坊呼吁装电梯。天天爬楼梯的街坊成立“装电梯委员会”,研究各种付费方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