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被高考改变的人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13日
出版日期 2011-06-1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蒋昕捷

  每年到高考这一天,我都会接到一些同行的电话,有让再写一篇作文的,有要求评价高考作文题的。今年高考,还有人问:“你十年前是怎么想起来那样写作文的?”

  十年前,也就是2001年,我的高考作文《赤兔之死》获评满分,见诸报端后引发争议,后来还因此被一所大学破格录取。

  这些年来,每当压力大的时候,我都会梦见高考前的那个下午,那个梦是黑的,惊觉很多书还没有念,很多题没有做完。

  那一刻,非常懊悔,又无能为力。高考已经成为一种心理创伤。而那篇叫做《赤兔之死》的作文,从某种程度上改变了我的人生。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