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平台无新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13日
出版日期 2011-06-1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凌华薇

  如果把一年前关于中国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的有关报道与现在对比,不知道读者是否有同感:现在是不是又一次“狼来了”?

  口径仍然多方不一致,央行、银监会、财政部、审计署甚至商业银行,对平台贷款的定性各有一套。

  银监会仍然在推动银行们的“解包还原”,最后期限还是6月底。

  银行仍然众口一词,称目前看风险一切可控,现金流可覆盖、坏账很少。被逼急了,银行憋出一句:当年让我们放平台贷款的不也是你们吗?

  外界可以看到的惟一改变,只有继续膨胀的平台贷款规模。从2008年初的不到2万亿元,到2009年底的7万多亿元;今年5月底,按银监会的口径是9.09万亿元。如按央行宽口径,将铁道部等贷款包含在内后,是10万亿元出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