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硬着陆还是软着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13日
目前的经济放缓与其说是衰退的先兆,不如说是紧缩政策的效果,与2008年不可同日而语
出版日期 2011-06-1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霍侃 于海荣
 

  对于“政策超调”导致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弥漫着整个5月。投资者尤其悲观,A股市场一路下探,跌幅达到10%。

  悲观情绪来自两个层面:宏观层面,工业增加值和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双双下滑;微观层面,中小企业资金链紧张、经营困难的报道频繁见诸报端。

  甚至有人认为,未来几个月,中国经济可能出现2008年下半年般的急剧下跌。建议宏观调控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紧缩暂停甚至放松的声音开始出现。

  对此,83岁的中国宏观经济学会会长房维中感到困惑,“放缓GDP增速,本是调控目标,怎么就成了担心的问题呢?”房维中曾在1977年至1993年任国家计委副主任,历经“一五”计划至“十一五”规划。“快了不好,慢了不好,那就只能维持现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