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开放的出发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13日
开放不是做慈善,不是学雷锋,而是为了换取第三方服务产生的用户行为数据,不得不做的交换和妥协
出版日期 2011-06-1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谢文

  网络业似乎进入了开放高潮期。各种各样的开放平台相继推出,各种开放大会、研讨会、公关会风起云涌,令人目不暇接。这不禁使人生疑:如果用户量排名前100的网站都摇身一变,号称开放了,做平台了,那和不开放或没有平台有什么区别?会不会还是原有格局不变,却把给这100个开放平台做应用的公司活活累死了?

  互联网的开放是有确切含义与范围的,开放的概念不可以随意被开放,否则也就无所谓开放了。有些庸俗开放论倡导者说,只要你原来就有很多用户,不管过去是干什么的,做点开放接口,让第三方应用进来挣到钱,就算开放了,隐隐约约地自己也算中国的Facebook或者苹果了。这种开放的确比封闭进步,但这最多是裹小脚放开成解放脚的进步,服务与商业模式并无本质变化。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