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陷阱还是高墙:中国经济面临的真实挑战与战略选择

来源于 《比较》 2011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1-06-01
本文见《比较》2011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刘世锦 张军扩 侯永志 刘培林
 

  2010年我国GDP总量已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而我国人均收入水平依然处于中等收入国家行列。根据国际经验,处于中等收入阶段的国家,有可能面临经济增长趋缓、社会矛盾加剧等一系列挑战,有些国家因此而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之中,发展长期处于停滞状态。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我国既有其他中等收入国家所不具备的某些发展条件,也面临与多数发展中国家不同的挑战。我国是否会落入拉美等地区的一些国家曾经遇到过的中等收入陷阱?如何才能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阶段而进入现代高收入社会?这些都是国内各界人士和国际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正确理解和回答这些问题,有助于我们制定和实施符合实际且具前瞻性的长期发展战略,少走或不走弯路,较为顺利地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并对全球经济的稳定和繁荣作出应有贡献。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