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的住房政策面临的问题和选择

来源于 《比较》 2011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1-06-01
本文见《比较》2011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伊夫·泽诺
 

1.引论

  中国是一个非同凡响的国家。2008年底,中国总人口为13.3亿,居住在农村和城市的人口分别为7.23亿(54%)和6.07亿(46%)。2001年的农村人口比例为64%,而1990年为74%。大约94%的人口居住在约46%的土地上。尽管这些数字相当了不起,但是收入差距、贫民窟和城镇的贫困问题开始抬头;其中部分是因为过去几十年里,中国在城市推行非常市场化的住房政策;部分是由于中国在居民登记方面采取比较独特的户口制度,这种制度限制人们向城镇的永久性移民,但允许大规模的临时迁徙,从而导致了权利受限制的城镇居民,即所谓的“流动人口”。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