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民养老”隐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20日
国务院发文,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启动,标志中国将实现养老保险全覆盖。但其保险基金的运营及制度细节设计仍需谨慎考量
出版日期 2011-06-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蓝方
 

  中国社会保险的最后一块盲区,终被制度覆盖。

  2011年6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2011年7月1日起,启动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受益人群是年满16周岁、不符合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条件、且非在校学生的城镇非从业居民。


  6月13日,《国务院关于开展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正式下发。此举亦被看做中国“全民养老”制度框架建立的标志。

  在此之前,中国最主要的养老保险制度是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到2009年末已覆盖2.36亿人;2009年,中国启动了新型农村居民养老保险试点,并逐年扩大试点范围,到2010年底已有1.43亿人参保;至于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则享有财政保障的退休金制度。几大制度之外,城镇的无业人员并无任何养老的社会保障。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