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保IPO清障收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20日
相比引资上市的固定化套路,“华闻系”股权转让更富于变数,要在其间应对自如,对人保集团是个考验
出版日期 2011-06-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陈慧颖 于宁
 

  投资者对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下称人保集团)A+H股上市前的两大疑虑,在6月上旬得以明朗。


  全国社保基金、财政部和人保集团6月15日签署协议,前者出资100亿元入股人保集团。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向财新《新世纪》表示,目前仅引入了全国社保基金一家投资者。但这已满足《公司法》“股份公司成立必须有两家发起人”的规定,改制之后的人保集团此前只有财政部一家股东。

  6月8日,人保集团将其所持的“华闻系”两笔股权在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解决“华闻系”资产处置问题进入尾声。“华闻系”泛指广联(南宁)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上海新华闻投资有限公司及其旗下企业。经由对“华闻系”资产的收购,人保集团的金融牌照收集日趋完善,但事后人保集团发现对“华闻系”的整合其实举步维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