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支付宝考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20日
中国公司海外上市依赖十余年的协议控制模式,第一次遭遇重大挑战
出版日期 2011-06-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姗姗 张宇哲 凌华薇 郭琼 王紫雾 郑斐 符燕艳
 

  支付宝从阿里巴巴集团转到集团董事长马云名下公司这件事,现在清楚了。


  6月14日,马云在杭州召开新闻发布会,自陈终止支付宝协议控制经过:今年一季度,在股东反对、董事会未通过的情况下,马云做出“非常艰难但惟一负责任”的决定,单方面决定断掉支付宝与阿里巴巴集团之间的协议控制关系,以获取央行发放的支付牌照。此事件冲击巨大,媒体议论纷纷。

  ——协议控制(VIE),肇始于新浪赴美上市、在过去十年间成为中国企业海外上市主流的一整套合规性安排,被拖到聚光灯下,不确定性突然出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