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利时为什么不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20日
一旦成为集体共识,不只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稳定,甚至成了一个阻塞思考的障碍
出版日期 2011-06-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梁文道

  我还是想再说一点关于“乱”的事,是因为那天在北京坐车,遇到一个热烈关心时事的司机。他刚听完收音机里报道比利时政党斗争的消息,然后语重心长地说了一句:“所以说,我们中国绝对不能搞西方那一套,否则岂不闹翻了天?你说是不是?中国可不能再乱了!”

  既然这位先生提到了比利时,我们就不妨认识一下它到底怎么个乱法。打从去年6月13日大选结束以来,比利时分别代表荷兰语社群与法语社群的两大政党,一直还没磋商出一个组成联合政府的方案。两大社群两大政党彼此批评互相攻讦,使得比利时陷入长达一年的无政府状态,几乎快要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