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斥鷃与大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20日
出版日期 2011-06-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庄子在《逍遥游》中描述过两种截然不同的飞翔。一是斥鷃,“腾跃而上,不过数仞而下,翱翔蓬蒿之间。”一是大鹏,“背若泰山,翼若垂天之云;抟扶摇羊角而上者九万里,绝云气,负青天,然后图南,且适南冥也。”

  眼下众说纷纭的人民币国际化,也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思路。前者类似斥鷃“翱翔蓬蒿之间”,本币流出后立即回流套利;后者恰如大鹏“徙于南冥”,让人民币真正在国际间漫游,不断放大乘数效应,扩大在新兴市场乃至全球的影响范围,成为广泛使用的贸易结算货币,最终成为其他国家的储备货币之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