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智对体制之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27日
米泰克·培珀(1920-2011)曾任纳粹指挥官私人秘书,纳粹屠杀期间帮助拯救犹太人
出版日期 2011-06-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陈琬

  1943年,工作日。他的上司照例口授军机,他照例埋首速记。阳光似乎不错,集中营的棚屋和成群劳作的人影,明晃晃映在半边玻璃窗上。上司阿蒙·哥特忽然一手摘下墙上的枪,一手推开了窗子。一连串枪响,然后只有惨叫。他整个人都冻住了;上司转过身,语调并无起伏:“刚才我们说到哪里了?”


  刚才、我们、说到、哪里了——多年之后,一字一顿,仍是梦魇。我们是谁?是纳粹军官和他的犹太秘书吗?

  1993年,这一幕搬上了斯皮尔伯格的电影《辛德勒的名单》,米泰克·培珀(Mietek Pemper)在集中营的工作经历,由是广为人知。在后世的追问之中,最直接凌厉的是:“既然明知哥特是杀人凶手,为什么还要当他的秘书?”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