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警惕人口分布“空心化”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01日
中部人口“空心化”对中国区域协调发展甚为不利,意味着中西部地区的人才流失,这会带来深刻的负面影响
出版日期 2011-07-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蔡泳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下称“六普”)显示,中国人口的地理分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出现了东部和西部省份高增长、中部省份“空心化”的趋势。

  从总量上看,目前,广东超越山东和河南,成为全国常住人口第一大省。更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十年间,人口变化的地区差异非常大。东部沿海的发达省市,常住人口急速增长,西部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人口也有较快的增长。但与此同时,中西部的大部分省市区,人口增长减缓。其中,六个省份常住人口出现负增长。

六省份人口负增长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