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亟待重建诚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27日
诚信是市场经济制度的根基之一,而诚信缺失是横在国人面前的一座大山。重建诚信的根本之道只有一条,即建立良好的制度
出版日期 2011-06-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黄益平
 

  中国概念股最近在美国华尔街集体遭遇滑铁卢。今年上市的14只股票,已经有11只跌破发行价;网秦和人人网的股价,已经跌至发行价的50%以下。虽然每家公司的情况不同,但引起这次冲击的一个根本原因就是诚信问题。部分公司为了增加融资,在招股书里肆意夸大其资产、利润和税收的规模。

  中国概念股的问题仅仅是冰山一角,诚信缺失在中国已经成为非常普遍的现象。国人在日常生活中屡屡钻制度、政策的空子,甚至作假、欺诈,不但不引以为羞,往往还在朋友间津津乐道。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