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面纱下的反抗——读《在德黑兰读<洛丽塔>》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01日
在庞大到难以轻易动摇的体制面前,个人该如何应对,如何保留尊严、勇气,以及对生活的希望与想象?
出版日期 2011-07-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记者 刘芳
 

  “女警卫拿了张卫生纸,要我把脸上涂的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擦干净。我说我什么也没涂,她就自己拿着卫生纸擦。由于结果令她不满意,因为我真的没化妆,她就更用力擦,擦到整层皮都快被她磨下来了……”

  20世纪80年代,伊朗的大学教授阿扎尔·纳菲西正经历着这样荒谬的“检查”。此前,她从美国留学归来,在当时被称之为“伊朗最自由的阵地”的德黑兰大学教授西方文学。然而,伴随着伊斯兰革命的爆发,整个伊朗社会逐渐被原教旨主义的宗教势力掌握,呈现出始料未及的禁锢与倒退,女性权利尤其被大大压缩。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