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怀旧的多重面孔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01日
怀旧不应沉迷于过往,而应通过对过往的反思,改善现在的社会环境和政治环境
出版日期 2011-07-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李娟
 

  怀旧(nostalgia),亦译作“乡愁”,最初是医学术语,是指一种因为怀乡而郁郁寡欢、甚至轻生的病症。这一病症的首批受害者,是17世纪欧洲社会大变革背景下的一批背井离乡的人。如果我们视之为人类生命意识的本能,那么,现今的各种怀旧热便可以得到合理的解释。在当今中国,怀旧似乎已成为一种流行的情感,能够召唤很多人真诚投入。

  可是,当某种似乎共通的感伤情绪散去后,怀旧者们却要面对一个问题:他们所怀的“旧”可能并不是一回事,甚至是冲突敌对的。于是,陈丹青力捧“民国范儿”,质疑声也随之出现:“谁的民国?”章诒和诉说“并不如烟”的往事,立刻有人怀疑这单一视角叙事的真实性,或批评章的“精英主义”。北岛、李陀召集“华山论剑的阵容”(毛尖语)一起回忆上世纪70年代,被毛尖评为“很自私”,而陈丹青也的确写道:“70年代的苦雨殃及所有人,若是人人痛说,本书不过滴水。”怀旧之事如此迷离,对其作系统清晰的研究诚属必要,斯维特兰娜·博伊姆(Svetlana Boym)的《怀旧的未来》(The Future of Nostalgia),便是此种努力的成果。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