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人民币机遇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01日
现在,中国一方面要考虑人民币的可兑换能力,另一方面要考虑如何放开资本项目限制
出版日期 2011-07-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主持人:胡舒立

对话人:陈德霖 香港金管局总裁

采访者:王端 刘卫 财新《中国改革》记者

  近一年来,人民币迈出“走出去”的实质步伐,香港人民币市场发展方兴未艾,人民币资金池由2010年1月的600亿元,跃升至2011年4月底的5100亿元,成为境外最大的人民币资金池。作为与内地经济关联度最强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的远景规划里,创建人民币离岸中心是既现实又面向未来的一步 棋。

  现年57岁的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注定将在这重要一步中充当开拓者角色。他早于1993年香港金管局成立时,即担任该局助理总裁,在这家香港的“类央行”机构工作长达12年。199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时,他在政府为稳定金融体系而采取的入市行动中担当了重要的角色。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