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哪里有钱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04日
货币紧缩在短期将不可避免地导致货币短缺的感觉,否则就不可能有效。中国再也没有借口声称因为国家金融深度较低而让货币增长过快了
出版日期 2011-07-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谢国忠
 

  今天所谓的货币短缺反映了过去过度的货币需求,这是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的结果。如果迫于压力改变了紧缩政策,货币情况就可能回到过于宽松的状态。因为通胀仍然很不稳定,这意味着产品或服务的价格可能一口气上涨20%到30%,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触发恶性通货膨胀和社会动荡。

  这就需要将紧缩政策从仅仅提高银行准备金率转向提高利率。前者只是将利率增加转向灰色市场,这就不成比例地增加了中小企业的负担。当前的紧缩政策保护了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而这两者正是猖獗的货币需求的主要动力。通过利率政策传播调整压力将帮助中国实现软着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