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甲醇汽油行路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04日
甲醇汽油大规模推广在即,但安全争议和技术难关尚存
出版日期 2011-07-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达维
 

  每天,上海的出租车司机黄师傅都要到虹梅南路的上海焦化厂去加油。他加的不是普通汽油,而是甲醇。


  甲醇的热值不算高,每百公里消耗几乎是汽油的一倍半。但甲醇便宜,即便加满一箱30升,费用还不到90元,算下来每公里只需0.40元钱,大概是汽油的一半。

  黄师傅所在的上海闵行区江南出租车公司有25辆这样的甲醇燃料汽车。从去年起,他们与上海华普汽车和上海焦化厂开展添加100%甲醇燃料的试验。

  甲醇是一种用途普遍、制造简便的化工产品。对公众来说,甲醇更多与曾经肆虐的假酒联系在一起。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