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煦之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04日
如果官员们仅把自身看做某一特殊政权服务的臣仆,则权力和积累之财富皆如幻影
出版日期 2011-07-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庄秋水

  一七二九年早春,李煦在打牲乌拉(今吉林市西北的乌拉街)时孤独地死去。谁能想到,这个死于饥饿和寒冷的七十五岁老翁,曾担任三十年苏州织造,八任盐运御史,是先皇康熙的奶兄弟和心腹。

  李煦出身于“簪缨巨族”。他的父亲李士桢虽是清军的俘虏,成为正白旗的包衣奴才,此后却从龙入关,尤其在平三藩时战功显赫,官越做越大。李煦生母则成了康熙的保姆。李煦的表妹王氏后来进宫成为皇帝的妃子。故此,李煦与康熙的关系可谓非同一般,一如他在奏折里所言,“一家老幼叠受圣主天恩”。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