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违约在蔓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04日
平台贷款转移腾挪之风渐起,波及城投债信用风险遭遇考验,平台公司风险化解之路充满新的风险
出版日期 2011-07-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宇哲 田林
 

  “总说狼来了,这次狼真的来了。”一位债券市场投资人士如是感慨云南公路平台违约风波对市场的震撼(参见本刊2011年第25期封面报道“违约开始了?”)。该案如同捅破一层窗户纸,政府信用以及平台公司的偿债能力受到业内高度关注:接下来,还会有多少?


  更令人感到不安的是,地方融资平台中可能为最优质的一块业务——城投债开始出现明显倾向:转移优质资产。

  根据央行的统计数据,截至2010年底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在10万亿元左右。而城投债的总额则因口径难以统一而没有准确数据,“顶多几千亿。”一位债市人士认为,城投债本来属于地方融资平台债务中最透明、还债能力较有保障的一块,因为发债的融资平台债务规模不能超过其净资产的40%的严格限制。但正因如此,当发债融资平台额度用尽,开始出现核心资产被挪走,注入地方政府的新平台,以供贷款和发新债之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