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无信任则无慈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04日
“郭美美事件”以戏剧化的方式触及了中国慈善组织的公信力问题,其根源在于慈善业的国家垄断与信息不透明
出版日期 2011-07-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涌

  中国红十字会正深陷信任危机之中。起因是一个90后女孩郭美美在微博中炫富,并自称红十字会商业经理。目前,虽然真相尚不明了,但民众对中国红十字会的极度怀疑,却说明中国的慈善组织的公信力之脆弱。


  “郭美美事件”以戏剧化的方式触及了中国慈善组织的公信力问题,让人反思问题的根源。可以说,国家垄断与信息不透明是中国慈善业的两大毒瘤,它不会结出什么善果。也许“郭美美事件”只是一个前奏,高潮还在后头。

  让我们从源头开始分析。信任是慈善业的基础,无信任则无慈善业,信任丧失,则慈善业败落。社会学关于“信任”的研究已颇为成熟,美国加利福利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社会学教授Lynne G. Zucker是代表人物,他认为,信任的建立有三个渠道: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